生在西湖邊,是否瞭解這一潭湖水;西湖真味,除了湖光山色,婚禮顧問還隱匿了什麼樣的文化?
  昨天下午,杭州找房子長河高中一堂不一樣的選修課《邂逅西湖,分享人生靈感》開講。
  說這堂課不一樣,不僅僅是因為課程由錢江晚報和西湖景區G2000管委會聯合出品,傳播西湖遺產文化,我寫的《西湖文化讀本》還成了教材之一,更因為講課的老師都很牛,是各路熟悉西湖的牛人,邀請了包括博物館館長、植物園園長在內的十位“大佬”聯合授課,他們有個很官方的稱謂“西湖大講堂講師團”,也叫“西湖曉蠻腰講師團”。
  上課的地點很不一樣竹北售屋,部分課程將在南宋皇城遺址等室外講述。
  上課的高中生還有機會成為錢江晚固態硬碟原理報的實習小記者,有可能得到吃浙江日報食堂飯、喝星巴克的待遇。
  昨天,記者化身麻辣教師,作為講師團的第一個開嗓老師,開始了第一次站在講臺上的“園丁”生涯,很是緊張。雖然按照備課的PPT,有部分沒有講完,但同學們提問還是挺踴躍,自我感覺這堂課應該還是受同學喜愛的,臉紅一下。
  順便打個廣告,課程的部分視頻將在錢報網、錢報微信公眾號“西湖曉蠻腰”上同步播放,歡迎關註,希望更多人來分享西湖遺產文化,也可以為我這個半路出家的老師提提意見。
  首課剛剛開講,記者就已經收到其他3所中學、1所大學的開課邀請。
  這堂課不僅講西湖,也講人生
  劇透一下各位講師的講課內容
  《邂逅西湖,分享人生靈感》這堂課作為長河高中高中生研修學分的選修課,課程將延續整個學期,開課大約15~18次,30個課時以上。
  除了10位牛人講師,記者將擔任5—8堂課的老師,除了講述西湖,在備課單里,也有不少內容講述自己多年積累的採訪故事、西湖新聞,“讀萬卷書,行萬里路,跟1萬人聊天,逛100個博物館”,是我給孩子們佈置的作業,想給埋頭於考試、作業的高中生打開另一扇瞭解世界的窗。
  由錢江晚報和西湖景區管委會專門設立的“西湖大講堂講師團(西湖曉蠻腰講師團)”,特別邀請各界賢達、西湖通們前來助陣,陣容龐大,講述的內容也是西湖邊文化的饕餮盛宴。
  各位牛人講什麼?稍微劇透一下。
  比如,有人講歷史文化。岳廟文保所所長沈立新,將會為同學們準備岳飛“精忠報國”、“三拒詔書”故事之外的文化饕鬄盛宴;杭州師範大學歷史學副教授丁寶龍講述南宋皇城遺址;鳳凰山管理處副主任邵群談談自己是在怎樣的機緣巧合下發現吳越郊壇錢鏐祭天碑,對文物又該如何欣賞和保護。
  比如,有人講西湖的自然環境。中國茶葉博物館館長王建榮展示西湖龍井茶的採摘、炒制工藝,於茶香四溢的初春體悟中國茶文化的精粹;靈隱管理處主任唐宇力,解密飛來峰石窟造像和園林藝術的精妙;杭州植物園園長餘金良,介紹世界各國植物園和杭州植物園的異同,來和同學們聊聊植物什麼時候睡覺、植物會思考嗎、植物又是否會怕人。
  比如,有人會講旅行。錢江晚報經濟部副主任毛衛星是個“好攝之友”,也是西湖曉蠻腰8號,將會和同學們分享自己的旅行經歷和攝影知識;西湖游船公司總經理、旅游專業高級經濟師、杭州市旅行社行業協會副會長沈立原本就是杭州師範大學的客座教授,將講述如何享受一次真正的旅行。
  “西湖大講堂講師團(西湖曉蠻腰講師團)”里都是各有所長的高人,光聽課程概要就讓人心生嚮往。雖然昨天還是試聽,課堂上有學生聽到這麼牛的講師團,當即決定一定要來聽這堂選修課,小記當然是鼓掌歡迎。
  課程才剛剛開始,杭城幾所初中、旅游學校、大學等已經開始打電話到錢江晚報,詢問能否邀請“講師團”前往講課。
  課程福利之一是來浙報吃食堂
  課程內容將成為另一個西湖讀本
  在我的備課本上,邀請高中生暑假到浙江日報吃食堂飯、喝星巴克,也是課堂上的有趣環節之一。
  我想要的課堂,學生的任務是頗為特別的,不做題、不考試,拋開試題、卷子,走到真正的西湖風情中去領略文化。
  但也並非毫無任務地去走馬觀花,我將會邀請學生們加入“西湖曉蠻腰”的團隊,成為“曉蠻腰”N號。
  寫寫“西湖的52個周末”,為游客撰文推薦民宿,都會是有趣的挑戰。
  不過,每一位學生被要求完整記錄一節課的內容,大約6000字,高中生們感覺有點壓力山大。
  為什麼要記錄下每一節課程的內容?
  在長河高中課程的基礎上,“西湖大講堂講師團(西湖曉蠻腰講師團)”今後將深入、長期地走進校園,傳播西湖文化。因此,長河高中本學期《邂逅西湖》課程中,每一堂課的內容,都可能被集結成冊。
  一方面,可以讓對西湖文化感興趣而又沒能到現場學習的人們,同樣可以受到西湖文化的熏陶;另一方面,今後講師團再次開拔時,課程內容也將成為另一本教材。
  此外,西湖景區管委會對西湖大講堂的設計還有很多。
  比如,尋找上課內容對應的實景場地,讓學員身臨其境(如茶文化,課堂可以設在曲院風荷開心茶館);與實際結合,將西湖會所的業態調整和文化傳播學習相結合,定期舉辦一些活動邀請市民參加;編寫西湖文化鄉土教材……
  所有的一切,就像西湖管委會宣傳部童部長說得一樣:西湖大講堂的目標就是能夠把西湖厚重的文化知識通過西湖大講堂這個接地氣的品牌,發揮更大化,盡最大的能力讓更多市民游客盡情享受西湖之美,真正做到文化惠民。
  西湖大講堂要做的還有很多,也歡迎大家一起參與到我們當中來幫我們出出主意。
  第一節西湖的課
  不談湖邊風月,而是聊起了“數學經”
  “我們為什麼要學數學?”
  昨天,第一節課開場,我沒有講寫作,也沒有談西湖的春花秋月、文化的厚重流長,卻將這個問題拋給了同學們,絕對不是因為我是個標題黨。
  之所以這樣提問,源於我與毛偉民校長的一次交談。
  “為何我們從小要學那麼多數學?”這是討厭數理化的記者問毛校長的一句話。
  毛校長微笑道:“楊記者,你的文章有畫面感,讀來輕鬆活潑,這很好。但若是沒有學習數學、訓練思維而得來的提煉能力,你的文章也就止於優美。數學,是錘煉一個人提煉的能力,認識世界的規律的能力。”
  回頭想想,提煉能力在工作和生活中都至關重要。西湖申遺成功,這麼龐大的工程,就和工作人員的提煉能力很有關係。
  “西湖申遺能否成功,優秀的提煉和概括能力,起到關鍵性的作用。”我將西湖申遺“幾十年磨一劍”的故事娓娓道來,作為案例。
  最初對西湖文化遺產的概括大致是這樣的:……西湖是北京頤和園的母本,是古往今來中國文人士子的精神家園,是園林設計的典範。西湖的每一幢老房子都是歷史,每一座寶塔都是文物……
  “但是,這樣向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簡稱ICOMOS,闡述西湖文化遺產的價值,西方國家的遺產專家們很難理解”,我說,“當時,西湖申遺辦面對的挑戰就是——如何將西湖文化所包含的中國東方美學和哲學傳遞給西方?如何進行跨文化的闡述?這就需要在理解的基礎上,進行提煉。”
  西湖遺產最終被提煉出6大價值:西湖自然山水、景觀格局“兩堤三島”、題名景觀“西湖十景”、西湖文化史跡、西湖特色植物、“三面雲山一面城”的城湖空間特征。
  “所以,我們學習數學多麼重要,”我介紹,已故考古大家徐平芳先生曾經為杭州規劃未來可能申報的四大遺產,除了已經成功的西湖,另外還有中國大運河、良渚遺址、南宋臨安城遺址,“申遺長路漫漫,尚需經年努力,我們在座諸位,學好數學,未來也可能為申遺工作貢獻自己的力量哦。”
  這樣的串聯,如果是你來聽講,會不會喜歡?
  “認識自己”
  這句話對西湖和個人發展都重要
  除了提煉的能力,西湖申遺過程中,“認識自己”的能力也至關重要。
  “認識你自己”,相傳是刻在德爾斐的阿波羅神廟上的三句箴言之一,也是其中最有名的一句。這也是我和同學們分享的第二個點。
  任何世界遺產最後獲得申報成功,都有一個共同的、重要的原因——被ICOMOS專家們認同,這個地方的人,認識到了自己家這個遺產的價值。
  ICOMOS 的內部紀律相當嚴格,包括考察專家自付餐宿費用、不收受禮物等等。“比如你和專家一起喝半瓶酒可以,但是這剩下的半瓶酒要是專家打包回去,就不行。”
  過去,中國人過度的熱情好客往往對申報世遺無利,功夫常常耗費在“接風洗塵”上,給專家徒增壓力。
  比如有一個申遺項目,幾千人夾道歡迎、送禮品,外國專家們是夠激動的了,回頭報告里有這麼三條:頭一條就是感謝“獲得了總統般的待遇”,二則客觀地說當地人對自己的遺產瞭解得不怎麼樣,三是進一步論述遺產保護管理得也不怎麼樣。處理建議是暫時擱置。
  申報遺產的成功,在於“認識你自己”,這句話不僅是可以針對申遺,也可以針對自我發展。
  而中學生現階段可以努力的方向之一,同時也是“認識你自己”。
  當時我還隨性發揮了一個課題,講到去年9月報道“模擬聯合國國際青少年峰會(MMUN)”時的一個小故事。
  2013年浙江6位小學生和中學生參加峰會,為馬拉維失學女童真正爭取到100萬美金的資助。其中一位小姑娘、杭州採荷實驗學校13歲的王子琪回國後信心十足地說:“這一場峰會下來,我找到了自己的理性和目標。走更遠的路、看更多的風景、體驗更多的人生。峰會是一場‘大游戲’,有它的規則。學習和考試也可以看做是一場‘游戲’,我會認真遵守‘游戲規則’,並且玩好這場 ‘游戲’。同樣,在玩好游戲的同時,我還可以制定我的‘游戲規則’。”
  “王子琪通過參與峰會,對自己有了新的認識,夢想、規劃自然也就隨之產生。”我想請高中生們,在題海中稍微抬一抬頭,呼吸一些不一樣的文化空氣,早一點找到自己的夢想和規劃吧。
  不知道這樣的講題,會不會讓孩子們覺得我離題了?
  孩子們感慨逛博物館跟不上講解
  這個,逛博物館有神器的!
  1個半小時的課堂上,還講到西湖民宿、52個西湖周末、湖濱一公園的澄廬、北山路的秋水山莊等等。
  課堂上,高中生們思維活動,提問大膽,知識面也很寬。
  “蔣經國故居,我去過。”女生小宋自信地跟老師互動。
  “西湖民宿,四眼井漫居58的那艘海盜船,我去喝過咖啡。”知道四眼井的杭州中學生,可真不多,女生小王算蠻厲害的。
  “老師,您講得太快了,我來不及記錄。”男生小厲直言。
  “酒泉?是霍去病倒酒給兵士們喝的那個故事吧?”聽我提到去酒泉採訪天宮一號,女生小李立刻就聯繫起了腦袋里的歷史知識。
  當然,高中生們對能夠乘坐大巴到南宋皇城遺址現場聽課,最感興趣,聽到這個消息,幾乎集體發出“哇——”的歡呼,並且認真地跟我再次確認:“真的嗎?怎麼去?”
  “是真的,”我挺得意地點頭,“跟毛校長講好了,他會派大巴接送。”
  而聽到博物館的館長、各大文保單位(管理處)的主任們會來講課,學生們都覺得太棒了:“我們平常去博物館,很難得可以遇見講解員,就算有講解,講解員也都被裡三層外三層地圍住,我們在外圍,根本聽不見。”
  可惜哦,每位館長、主任也只能親自前來授課一節,其實我很想提醒,大多數博物館里都有語音講解器可以借用啊!大多數博物館免費,有的博物館則需要付很少的租金。比如玻璃展柜上貼著小牌子“文物編號001”,在手持講解器中輸入相應的號碼,就可以聽到又嚴謹又有趣的講解。
  令人驚訝的是,高中生們都搖搖頭:“是嗎?我們怎麼從來都不知道?”
  小記在心裡暗暗“汗”了一下,這個也算是普及的日常生活知識點嗎?親愛的讀者,你們下次想好好逛逛博物館,千萬記得有語音講解器這種神器呀!
  (原標題:小記首次登臺當老師,辣不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04cmxw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